英國首都倫敦“明星市長”鮑裡斯·約翰遜6日宣佈,他將於明年參加議會選舉。
  宣佈競選
  約翰遜當天在倫敦發表一場演講,隨後在回答提問時宣佈參選決定。
  他說,尚未想好將代表哪個選區參選,但“顯而易見,我不能總就這種問題躲躲閃閃。那麼,讓我這樣說……既然我不能偷偷摸摸地做這種事,我想要講清楚,我會尋找合適的選區參加2015年議會選舉”。
  約翰遜留一頭金色“躁動秀髮”,出過糗,遇過危機,卻總以謙卑、自嘲和幽默的語言化解。他在倫敦乃至英國全國都頗受選民喜愛。
  他曾於2001年至2008年代表亨利選區出任英國議會下議員,併在競選倫敦市長前出任保守黨分管教育和文化事務的發言人。
  意在黨魁?
  長久以來,英國媒體一直猜測,約翰遜志不在市長。
  《衛報》分析,約翰遜決定參選下議員,意味著如果首相戴維·卡梅倫帶領的保守黨在2015年議會選舉中敗北,約翰遜將可能和現任財政大臣喬治·奧斯本及內政大臣特雷莎·梅競爭黨首一職。
  媒體如此猜測,約翰遜卻不忘謙虛一把。《衛報》援引他的話報道:“這一過程(競選議員)失敗的可能性也非常大。永遠不應低估事不如意的可能性。”
  他還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,保守黨在下屆議會選舉中被趕下臺的可能性不大,而他當選下屆黨首一事也就無從談起,“這種事極不可能發生,因為黨首一職根本不會空缺。我認為,卡梅倫是一位聰明的首相”。
  約翰遜說,如果當選下議員,他將兼任倫敦市長至2016年5月任期屆滿。
  首相稱好
  聞聽約翰遜參選議員的消息,正在葡萄牙休假的卡梅倫經由微博客網站“推特”表示祝賀。
  “鮑裡斯要參加明年大選是好消息——我總說,希望我的明星運動員能上場。”卡梅倫寫道。
  反對黨工黨一方則不忘揶揄。工黨“影子”司法大臣薩迪克汗說:“今天的事情告訴倫敦市民,當他們需要市長應對有關這座城市的挑戰時,鮑裡斯·約翰遜卻把重點放在如何接手卡梅倫的職位上。”
  杜鵑(新華社今晨特稿)
  杜鵑  (原標題:倫敦市長欲重奪下院議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q06bquj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