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育才中學高一年級的藝科美術班,班主任助理徐子淳是個事無巨細的“管家婆”,她不僅要管班上的大小事務,連班主任吃沒吃早飯也要管。其實,才進高一時,徐子淳是個不太合群的孤僻女生,直到老師為她特設了這個職務。
  初進校很孤僻
  昨天,戴著黑框眼鏡的徐子淳說起班上的同學時,語速極快,不時咧嘴笑出聲。
  “才開學的時候,她這個人真心不好相處。”同學夏櫻芝揭了徐子淳的短。“有一次,我主動去找她一起耍,結果她冷淡地拒絕我,‘沒得空’。”
  徐子淳默認了這個說法,“才進校的時候,我真有點孤僻,喜歡一個人玩。”軍訓的時候,大家都在食堂吃飯,徐子淳就一個人端著飯菜回寢室吃。班主任周睿號召大家報名爭當班幹部,她悄悄撇撇嘴:“和我沒關係。”
  徐子淳說,那個時候,其實心裡也想和大家一起玩,但初中的一些經歷,讓她不敢與人親近。
  設置助理職務
  面對班主任周睿,徐子淳的態度一開始並不友善。而在一次誤會之後,周睿與徐子淳進行了深入的談心,才知道她心中埋藏的那些傷痛。
  “初中的時候,我也很渴望和大家交朋友,才進校的時候,我競選了副班主任,可能是由於管理太嚴格了,半學期之後,我就被同學們刷了下來。”更讓徐子淳傷感的是,有一次,班主任老師當面砸了她的手機。
  周睿瞭解到這些,開始想辦法讓徐子淳振作起來。她在班上設了班主任助理這個職務,由徐子淳和另一名男生共同擔任。在這個崗位上,周睿給了徐子淳足夠的信任。
  “雖然都是新同學,但大家對藝術都有共同的追求,所以我覺得大家很容易找到共同點。”徐子淳說,漸漸地,她開始放開自己。
  班主任都歸她管
  進入狀態的徐子淳,獲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評。“我們的歷史作業,有時候都是由徐子淳來佈置。”同學秦芮說,徐子淳的文科成績很好,遇到歷史、地理、政治不懂的地方,同學們都習慣找她補習。
  “她嚴格得很。”秦芮說,有時候,徐子淳的語氣像極了老師。她故意提高嗓門模仿:“這道題這麼簡單,你都不會,上課沒認真聽講哦。”
  “我現在也會檢討自己,以前當班幹部的時候,是不是太嚴厲了。”現在,徐子淳在與同學相處的過程中,更懂得方法與技巧。
  班主任周睿說,徐子淳不僅在班上管同學,連自己有時候也會成為她管理的對象。
  上學期,周睿的頸椎出了問題。徐子淳在班上與同學商量之後,給周睿定下三條規矩:第一,禁止喝咖啡;第二,每天早上吃早飯;第三,不准再吃方便面。
  “經過我的努力抗爭,好不容易保住了每天一杯的咖啡。”周睿說,在大家的監督下,她現在也逐漸養成了每天吃早飯的習慣,“這個習慣,我從小學就這樣,沒想到被這一幫小孩子給糾正了。”
  周睿說,人的優勢智能是各不相同的,有些擅長邏輯思維,有些擅長語言表達,有些擅長藝術。“我們儘力給他們提供好的教育,就是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優勢智能,並能提供適合學生特點和發展需要的教育。”
  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
  昨日,育才中學藝科班學生徐子淳正在練習素描。重慶晨報記者 甘俠義 攝  (原標題:這個高一女生厲害,連班主任吃早飯都管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q06bquj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